Patty之前因為疫情關係受到極大的影響,於是想轉職~去上了"照顧服務員"的課

因為之前奶奶跟外婆過世時,其實都有經歷過一段長期照顧的時間,只是時間的長跟短

說實在,patty真的沒有親自參與整個過程,但感嘆人生其實很無常又短暫

既然要活就要活得瘋狂一點(喂~離題了)

於是認真的想瞭解"照顧服務員"這個領域

畢竟台灣以後的人口,非常需要長期照顧服務者來做這一塊

課程介紹

整個課程說紮實,其實也還好,就是重點都上到,再細項就必須深造~

衛福部規定:核心課程至少50小時,實作課程8小時,臨床實習課程30小時

實際去護理之家實習,patty也真的大開眼界~

說實在的,真的完全沒有接觸過這個領域~完全就是一個小白!!!

一定要上完這些課程,你才能夠考"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技能證照"

照顧服務員課程表1.jpg

照顧服務員課程表2.jpg

照顧服務員課程表13.jpg

patty也是挺認真的上了整整十二天全新的專業,真的學不完,太深太廣~

拿到了這張"結業證明書",就可以去執業了~~因為實在太缺長照人才了~~

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jpg

上課的時數在結業證明書的背面

長期照顧服務員核心課程與實作課程.jpg

patty在上完長照課程之後,當時沒有想要考"照顧服務員"證照

突然有一天課程的同學問我要不要一起報名協會的即測即評,說以後會越來越難之類的~

技術士考試有分二種

  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一年一度的技術士檢定(幾個梯次,學科跟術科各有考試日期,成績要等一段時間公佈)
  2. 即測即評(學科及術科考完當天即可知道成績及領證)

當然是即測即評比較不折磨,於是腦波很弱的patty花了50元去全家買簡章

即則即評技術士簡章.jpg

莫名的我就花了照顧服務員(單一級)報名費~ 2,600元!!!

然後又花了錢報名"術科衝刺班",因為真的沒有練習過,好驚喔~

報名即測即評的時候送了這本書~看看我唸的多認真~

照顧服務員單一級學術科資料.jpg

考試內容分為"學科"跟"術科"

學科部份

有照顧服務員的六個工作項目及不分級的四個工作項目

照顧服務員的六個項目是

  1. 身體照顧
  2. 生活照顧
  3. 家務處理
  4. 緊急及意外事件處理
  5. 家庭支持
  6. 職業倫理

不分級的四個工作項目

  1. 職業安全衛生
  2. 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
  3. 環境保護
  4. 節能減碳

總共考80題,一題1.25分,共計100分,60分及格

patty其實不太擔心學科,因為我很努力也很會背,但是還是不能大意

至少每個題目都看過兩次以上,錯的我會用粉紅螢光筆做記號,最後再重覆看一次

照顧服務員學科筆記.jpg

然後這個網站也很重要

即測即評的線上模擬考試

這個就跟實際上機考是一模一樣的格式,所以最後一個星期,patty每天都會至少上網練一次

後來實際考學科那天,真的不要緊張,平常心,當作也是練習就好

patty不到十五分鐘就寫完,要十五分鐘後才能按交券

最後成績出來,100分!!!! 嚇傻我~ 練習的時候從來也沒有100分的成績過,超開心~~!!!

  我在協會上課長照班的課時,老師上課都很認真講解,我自己也很認真,有些答案都深深記在腦裡~

所以學科建議,可以用理解的去解答比較好,至少要重覆看幾次~不要大意

如果死背答案,第二次第三次還是都會錯的,應付考試是好用,但是之後還是會忘記

 

術科部份

因為我的即測即評是學科先考,過一個星期再考術科

學科很多的內容都可以應用在術科

再加上有上衝刺班,有老師實作的影片一直反覆練習看,睡前還放著反覆聽

因為不是天才,但patty能當地才,後天努力,哈

術科總共分甲、乙、丙套題,考試當天現場抽題決定!

必考題

  • 生命徵象測量
  • 備餐、餵食、協助用藥

隨機題

  • 成人異物梗塞急救法(哈姆立克)
  • 成人心肺復甦術(CPR)
  • 洗頭、衣物更換
  • 協助上下床及坐輪椅
  • 會陰沖洗及尿管清潔(分男、女)

甲套題:生命徵象測量、備餐、餵食、協助用藥、成人異物梗塞急救法、洗頭、衣物更換

乙套題:生命徵象測量、備餐、餵食、協助用藥、成人心肺復甦術、協助上下床及坐輪椅

丙套題:生命徵象測量、備餐、餵食、協助用藥、成人異物梗塞急救法、會陰沖洗及尿管清潔

以上套題都有四個術科項目,每項都要60分以上及格,才會通過

patty當時私心的想要抽到乙套題,因為協助上下床及坐輪椅,最有把握做得好

但當然是每個都拼命的練,衝刺班的影片看了又看,又做了些筆記

照顧服務員筆記.jpg

然後衝刺班同學很好心,還把口訣都整理好傳給我,超級感謝的!!!

同學幫忙整理.jpg

patty怎麼準備照顧服務員證照

各項練習

生命徵象

  • 考試前兩個星期就每天量自己脈博、拿血壓計來練習,耳溫槍量自己耳溫,自言自語這樣~

備餐、餵食及協助用藥

  • 備餐-原本patty就有煮菜的習慣,所以就小心不要煮到乾、不要摸抹布就好
  • 餵食是真的把他當自己的阿公阿嬤在餵,patty練習時都會忘記要漱口跟擦嘴,但把他當真人,你就會記得
  • 協助用藥,在之前上課的時候有到護理之家用鼻胃管餵過,所以慢慢來就好,不要緊張,藥也是慢慢用,所以備餐的時間要快~

成人異物哽塞急救法

  • 這個在之前長照班有練過,那個有手勢的,記得要用下巴頂住假人的肩膀,貼緊他的身體,再用力壓~

成人心肺復甦術

  • 真心建議不要看講義,根本就不會看懂,哈,要看影片!!牢牢背住口訣~
  • 壓安妮的時候,要找對位置,雙腳打開、手臂打直、然後用上半身用力壓,千萬不要用手的力量,那個都不會到綠燈的,只會有黃燈!!
  • 把他當做是你親近的人,你就會拼命的救他!!!用真心~

洗頭、衣物更換

  • 洗頭注意不要污染水、頭髮都要有泡
  • patty只在衝刺班看老師做過,然後自己只有抓一抓那個手感
  • 詳看影片,記口訣及動作

會陰沖洗及尿管清潔

  • 這一個項目大概是patty練得最勤,記阿公阿嬤的會陰順序,記到要抓狂
  • 永遠都會忘記拉簾子!!! 跟戴手套的時間
  • 拿棉花棒跟吸管來練習尿管清潔

協助上下床及坐輪椅

  • 要用真心與阿公對話,關心阿公,就會記得口訣跟動作
  • 記得假人很輕,要小心抱!
  • 上下輪椅時,腳踏板都不能是放下!!

以上是patty練習的過程,還拿熊熊來當我的阿公阿嬤~

照顧服務員證照模特兒.jpg

考試那天,patty覺得運氣不錯,真的抽到我最想要的乙套題,覺得有好的開始!!!

於是當天洗手也洗得好,備餐也煮得好,餵藥也很順利

CPR更是潛力大爆發,整個壓得很喘,但是口訣也都有唸到,按壓安妮時都有綠燈

上下輪椅更是用真心跟阿公假人在對話~都有記得要注意阿公的脈博、呼吸、臉色~~

雖然緊張~但考試當天頭腦很清楚,都記得下一個步驟要做什麼~

patty很感謝衝刺班的老師~她雖然很嚴格

可是她一直提醒我們一句話

"你要是那個被你照顧的阿公阿嬤,你想要人家怎麼對待你"

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覺得是啊!!雖然我練的不是真的阿公阿嬤

但我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尤其是我在需要被照顧的時候

所以考試當天,我用這樣的心態去,不當自己在考試,當自己真的在對待自己親近的人的時候

就超級順利!!! 於是當天考完,等了二個小時公告出來

"及格"~~~我拿到照顧服務員的單一級證照了!!!

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jpg

雖然沒有哭,但我有感動!!!

照顧服務員的證照好考嗎?

patty覺得不要緊張!!真的不要緊張~這樣你腦袋就會記得下一步要做什麼!!考到的機率就更高~

未來,不確定會不會在長照的路上,但長照一定是我未來有可能會需要的

我抱著這樣的心態,我相信~不管有沒有走在長照的路上

都是會順利,因為patty努力有同理心去對待人~

以上落落長,分享給大家~不管你有沒有要考照,有沒有在路上,一起加油唷~!!!

arrow
arrow

    Patty Y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